全宋词


      王 炎

             

蝶恋花(崇阳县圃夜饮)

        纤手行杯红玉润。满眼花枝,雨过胭脂嫩。新月一眉生浅晕。酒阑无奈添春困。

        唤起醉魂君不问。憔悴颜容,羞与花相近。人自无情花有韵。风光易老何须恨。

蝶恋花

        柳暗西湖春欲暮。无数青丝,不系行人住。一点心情千万绪。落花寂寂风吹雨。

        唤起声中人独睡。千里明驼,不踏山间路。谩道遣愁除是醉。醉还易醒愁难去。

点绛唇(崇阳野次)

        雨湿东风,谁家燕子穿庭户。孤村薄暮。花落春归去。

        浪走天涯,归思萦心绪。家何处。乱山无数。不记来时路。

水调歌头(夜泛湘江)

        江月冷如水,江水碧於空。晚来一霎过雨,为我洗秋容。悄悄四山人静,凛凛三更露下,天阔叫孤鸿。唤醒蓬窗梦,身在水晶宫。

        揖湘妃,招月娣,御清风。素琴韵远。不觉醉眼杏花红。禹穴骑鲸仙去,东海钓鳌人远,此意与谁同。倚柁一长啸,出壑舞鱼龙。

水调歌头(登石鼓合江亭)

        千里倦游客,老眼厌尘烟。蒸湘平远,他处无此好江山。把酒一听欸乃,过了黄花时节,水国倍生寒。输与沧浪叟,长伴白鸥闲。

        傍江亭,穷杳霭,踞_岩。水深石冷,闻道别有洞中天。待倩灵妃调曲,唤起冯夷短舞,从此问群仙。云海渺无际,波涌缓移船。

念奴娇(菊)

        小妆朱槛,护秋英千点,金钿如簇。黄叶白苹朝露冷,只有孤芳幽馥。华发苍头,宦情羁思,来伴花幽独。巡檐无语,清愁何啻千斛。

        因念爱酒渊明,东篱雅意,千载无人续。身在花边须一醉,小覆杯中_醁。过了重阳,捻枝嗅蕊,休叹年华速。明年春到,陈根更有新绿。

鹧鸪天(梅)

        淡淡疏疏不惹尘。暗香一点静中闻。人间怪有晴时雪,天上偷回腊里春。

        疑浅笑,又轻颦。虽然无语意相亲。老来尚可花边饮,惆怅相携失玉人。

阮郎归

        落花时节近清明。南园芳草青。东风料峭雨难晴。那堪中宿酲。

        回首处,自销凝。谁知人瘦生。倚阑无语不禁情。杜鹃啼数声。

青玉案

        深红数点吹花絮。又燕子、飞来语。远水平芜春欲暮。年年长是,清明时候,故遣人憔悴。

        竹鸡啼罢山村雨。正寥落、无情绪。猛省从前多少事。绿杨堤上,楼台如画,此景今何处。

浪淘沙令(开禧丙寅在大坂作)

        流水绕孤村。杨柳当门。昔年此地往来频。认得绿杨携手处。笑语如存。

        往事不堪论。强对清尊。梅花香里月黄昏。白首重来谁是伴,独自销魂。

木兰花慢

        缃桃花树下,记罗袜、昔经行。至今日重来,人惟独自,花亦凋零。青鸟杳无信息,遍人间、何处觅云軿。红锦织残旧字,玉箫吹断余声。

        销凝。衣故几时更。又谁复卿卿。念镜里琴中,离鸾有恨,别鹄无情。齐眉处同笑语,但有时、梦见似平生。愁对婵娟三五,素光暂缺还盈。

清平乐(越上作)

        呢喃燕语。共诉春归去。春去从他留不住。落尽枝头红雨。

        老翁袖手优游。闲愁不到眉头。过了麦黄椹紫,归期只在新秋。

清平乐

        儿曹耳语。借问何处去。家在翠微深处住。生计一犁春雨。

        客中且恁浮游。莫将事挂心头。纵使人生满百,算来更几春秋。

浪淘沙(辛未中秋与文尉达可饮)

        月色十分圆。风露娟娟。木犀香里凭阑干。河汉横斜天似水,玉鉴光寒。

        草草具杯盘。相对苍颜。素娥莫惜少留连。秋气平分蟾兔满,动是经年。

卜算子(嘉定癸酉二月雨后到双溪)

        渡口唤遍舟,雨后青绡皱。轻暖相重护病躯,料峭还寒透。

        老大自伤春,非为花枝瘦。那得心情似少年,双燕归时候。

卜算子

        散策问芳菲,春半花犹未。蓓蕾枝头怯苦寒,恰似人憔悴。

        人莫恨花迟,天自催寒去。雨意才收日气浓。玉靥红如醉。

江城子(癸酉春社)

        清波渺渺日晖晖。柳依依。草离离。老大逢春,情绪有谁知。帘箔四垂庭院静,人独处,燕双飞。

        怯寒未敢试春衣。踏青时。懒追随。野蔌山肴,村酿可从宜。不向花边拚一醉,花不语,笑人痴。

虞美人(甲戌正月望后燕来)

        镜中失画双青鬓。懒更占花信。小梅半谢雨垂垂。未许轻红破蕾、缀桃枝。

        社前归燕穿帘语。似说人憔悴。自缘老去少欢悰。不是春寒料峭、怯东风。

南乡子(甲戌正月)

        云淡日昽明。久雨潺潺乍得晴。社近东皋农务急,催耕。又见菖蒲出水清。

        池面_纹平。掠水迎风燕羽轻。试出访寻春色看,相迎。巧笑花枝似有情。

忆秦娥(甲戌赏春)

        胭脂点。海棠落尽青春晚。青春晚。少年游乐,而今慵懒。

        春光不可无人管。花边酌酒随深浅。随深浅。牡丹红透,荼_香远。

临江仙(吴宰生日)

        欲近上元人意好,月如人意团圆。暖风催趣养花天。三山来鹤驾,万户识凫仙。

        手种河阳桃李树,暂时来看春妍。彩衣一笑棹觥船。明年当此日,人到凤池边。

好事近(同前)

        时节近元宵,天意人情都好。烟柳露桃枝上,觉今年春早。

        遏云一曲凤将雏,疑是在蓬岛。玉笋扶杯潋滟,愿黑头难老。

水调歌头(留宰生日)

        爱日护轻暖,酝造小春时。桃溪云敛,一点郎星吐青辉。炼玉颜容难老,点漆精神如旧,不用摘霜髭。厌薄蓬莱景,戏踏两凫飞。

        潘花底,陶柳外,细民肥。万家喜色,融端气拥牙绯。凭仗春葱洗玉,领略朱樱度曲,引满又何辞。只待琴歌毕,安步上丹墀。

念奴娇(海棠时过江潭)

        晓来雨过,正海棠枝上,胭脂如滴。桃杏不堪来此似,信是倾城倾国。藏韵收香,谁能描貌,阁尽诗人笔。从教睡去,为留银烛终夕。

        不待过了清明,绿阴结子,无处寻春色。簌簌轻红飞一片,便觉临风_恻。莫道无情,嫣然一笑,也似曾相识。惜花无主,自怜身是行客。

浪淘沙令(菊)

        秋色满东篱。露滴风吹。凭谁折取泛芳卮。长是年年重九日,苦恨开迟。

        因记得当时。共捻纤枝。而今寂寞凤孤飞。不似旧来心绪好,惟有花知。

采桑子(秋日丁香)

        一番飞次春风巧,细看工夫。点缀红酥。此际多应别处无。

        玉人不与花为主,辜负芳菲。香透帘帏。谁向钗头插一枝。

好事近(早梅)

        玉颊映红绡,搀报东风消息。虽则清臞如许,有生香真色。

        相看动是隔年期,忍不饮涓滴。莫待轻飞一片,却说花堪惜。

临江仙(落梅)

        雪片幻成肌骨,月华借与精神。一声羌笛怨黄昏。吹香飘缟袂,脱迹委红裙。

        枝上青青结子,子中白白藏仁。那时别是一家春。劈泥尝煮酒,拂席卧清阴。

卜算子

        腻玉染深红,艳丽难常好。已是人间祓禊时,花亦随春老。

        唤起曲生来,醉赏惟宜早。此去阴晴十日间,点点沾芳草。

木兰花慢(暮春时在分宁)

        博山香雾冷,新雨过、怯单衣。正飞絮__,平芜杳杳,家在天涯。春难住、人易老,又等闲过了踏青时。枝上红稀绿暗,杜鹃刚向人啼。

        依依。谩叹歌生弹铗,尘满弦徽。想北山猿鹤,南溪鸥鹭,怪我归迟。青云事、今已晚,倚小窗、谁与话襟期。对酒有愁可解,擘笺无怨休题。

小重山(至后一日,长兴赵宰到郡,并招归安、乌程二宰及项广文同饭)

        日脚才添一线长。葭灰吹玉管,转新阳。老来添得鬓边霜。年华换,归思满沧浪。

        唤客对凝香。公庭凫骛散,缓行觞。何须红袖立成行。清淡好,胜似听丝簧。

阮郎归(_·川作)

        几回幽梦绕家山。怯闻梅弄残。潇潇黄落客毡寒。不禁衣带宽。

        身外事,意阑珊。人间行路难。寻思百计不如闲。休贪朱两轓。

临江仙(莫子章郎中买妾佐酒,魏倅以词戏之,次韵)

        试问休官林下去,何人得似高年。壶中不记岁时迁。吹箫新有伴,餐玉共求仙。

        有客尊前曾得见,月眉云鬓娟娟。断肠刺史独无眠。谁能闻一曲,偷向笛中传。

临江仙

        思忆故园花又发,等闲过了流年。休论升擢与平迁。拂衣归去好,无事即神仙。

        况是老人头雪白,羞看红粉婵娟。鸾孤凤只且随缘。莫将桃叶曲,留与世人传。

水调歌头(送魏倅)

        新涨鸭头绿,春满白苹洲。小停画鹢,莫便折柳话离愁。缥缈觚棱在望,不用东风借便,一瞬到皇州。别酒十分酌,何惜覆瑶舟。

        从此去,上华顶,入清流。人门如许,自合唾手复公侯。老我而今衰谢,梦绕故园松菊,底事更迟留。早晚挂冠去,江上狎浮鸥。

南柯子

        天末家何许,津头客未归。柳梢绿暗早莺啼。蝴蝶不知春去、绕园飞。

        选胜多游冶,当垆有丽姝。青翰载酒泛晴晖。不忍十分寥落、负花时。

好事近

        闲日似年长,又在他乡春暮。柳外一声鶗鴂,怨落花飞絮。

        _罗只似旧时村,佳人在何嵈镠J晕署芬囊蛏酰鄩厍狎鄘貙

朝中措

        杜鹃声断日曈昽。过雨湿残红。老色菱花影里,客愁蕉叶香中。

        柳梢飞絮,桃梢结子,断送春风莫恨春无觅处,明年还在芳丛。

南柯子(秀叔娶妇不令人知,)

        以小词为贺,因戏之\\

        对镜鸾休舞,求凰凤自飞。珠钿翠珥密封题。中有鸾笺细字、没人知。

        环佩灯前结,辎軿月下归。笑他织女夜鸣机。空与牛郎相望、不相随。

朝中措(九月末水仙开)

        蔷薇露染玉肌肤。欲试缕金衣。一种出尘态度,偏宜月伴风随。

        初疑邂逅,湘妃洛女,似是还非。只恐乘云轻举。翩在飞度瑶池。

西江月(用荼_酿酒饮尽,因成此,谩呈继韩王炎)

        蔌蔌落红都尽,依然见此清姝。水沈为骨玉为肤。留得春光少住。

        鸳帐巧藏翠幔,燕钗斜亸纤枝。休将往事更寻思。且为浓香一醉。

柳梢青(郑宰母生日)

        葭管风微。莱衣香软,歌凤将雏。笑酌流霞,问人何处,别有瑶池。

        相将月佩霞裾。领凫舄、归朝玉墀。管取长年,进封大国,稳住清都。

踏莎行

        木落天寒,年华又暮。老来多病须调护。诗编酒_总无缘,闲中赢得_腾睡。

        尘暗犀梳,香消翠被。悄无音信来青羽。新愁正上自眉峰,黄昏庭院潇潇雨。

清平乐(嘉定壬申除夜)

        一杯椒醑。惜饮难成醉。爆竹声中人未睡。共道今宵守岁。

        不如且就衾裯。谁能细数更筹。三百六旬过了,明朝却是年头。

南柯子

        山冥云阴重,天寒雨意浓。数枝幽艳湿啼红。莫为惜花惆怅、对东风。

        蓑笠朝朝出,沟塍处处通。人间辛苦是三农。要得一犁水足、望年丰。

夜行船(贺将使叔成宝相寮)

        淡饭粗衣随分过。新成就、庵寮一个。静处藏身,十分自在,只恁么、有何不可。

        过眼空花都看破。红尘外、独行独坐。也没筹量,也没系绊,更觅甚、三乘四果。

临江仙(和将使许过双溪)

        鶗鴂一声春事了,不知苦劝谁归。花梢香露染蔷薇。小梅酸著齿,酒_正堪携。

        鸭绿一篙新雨过,远山半出修眉。仙翁理棹欲来时。绕檐乌鹊喜,报与主人知。

蓦山溪(巢安寮毕工)

        莺啼花谢,断送春归去。雨后听鹃声,恰似诉、留春不住。韶光易迈,暗被老相催,无个事,没些愁,方是安身处。

        栽松种菊,相对为宾主。终日掩柴扉,但只有、清风时度。不忄欠把酒,又不喜观书,饥时饭,饱时茶,困即齁齁睡。

忆秦娥

        头如雪。尘缘滚滚无休歇。无休歇。买田筑屋,是何时节。

        从今事事都休说。巢安寮里藏疏拙。藏疏拙。许谁为伴,溪山风月。

满江红(至日和黄伯威)

        宦海浮沈,名与字、不能彰彻。青云上、诸公衮衮,难登狭劣。结绶弹冠成底事,解颐折角皆虚说。待黄粱、梦觉始归来,非明哲。

        易消释。空中雪。多亏缺,天边月。算人生必有,衰羸时节。恁是一阳来复后,梅花柳眼先春发。料明年、又老似今年,当休歇。

玉楼春(丙子十月生)

        往年糊口谋升斗。朱墨尘埃沾两袖。黄粱梦断始归来,依旧琴书当左右。

        而今藏取持螯手。林下独居闲散又。问之何以得长年,寡欲少思安老朽。

玉楼春

        大都四绪阴晴半。天上油云舒又卷。若还心也似云闲,老色何由来上面。

        生平辛苦今潇散。得丧荣枯皆历遍。人言不死是神仙,我但耳闻非眼见。

高山流水诗琴社,原制作:尹小林,资料出处:国学网站。
本社免费提供公共资料,任何商业使用请向国学网站guoxue.com直接申请。